2011年5月7日星期六

吉里吉里教學 ---導入

(k ゚∀゚)<大家好,我是kibitz,請大家多多指教。

(k ゚∀゚)<本篇主要是對吉里吉里基本介紹,還有KAG和TJS的教學,希望對有意製作遊戲的初學者有幫助。

大家好,我是student,是協助解說的。>( ゚ω゚ s)

(k ゚∀゚)<沒想到我竟然還有一個助手幫助。

(k ゚∀゚)<回到正題,我們一開始當然要知道什麼是吉里吉里,吉里吉里是W.Dee所開發的遊戲製作引擎,同人與商業遊戲均有人用它去製作,不過基本上吉里吉里主要是製作AVG類型遊戲,如果要製作RPG或STG等類型就有點難度。

只能製作AVG,有點遺憾......>( ゚ω゚ s)

(k ゚∀゚)<因為吉里吉里設計和功能上都著重AVG類型,如果想製作RPG或STG等類型,恐怕要有其他遊戲製作引擎,或直接有C++和java等程式語言編寫。

(k ゚∀゚)<而且AVG類遊戲對初次製作遊戲的人來說,特別是沒有程式方面底子的新手,是比較容易成功做出製成品,因為AVG所需程式的邏輯和技巧較低。除了吉里吉里外,NScripter也經常被用來製作同人AVG遊戲,有不少日本同人名作都使用這兩個製作。

聽起來好像不錯,不過吉里吉里會不會很難學。>( ゚ω゚ s)

(k ゚∀゚)<由於不是用圖形介面來進行編輯,實際上大部分時間都是使用文字形式來編輯,不過相比學習程式語言來製作遊戲,吉里吉里顯然容易上手得多,而且製作出來的東西不會輸給直接用程式語言編寫的遊戲,而且吉里吉里的遊戲開發可分為兩部分,TJS用於底層開發,KAG則是Script語言,只使用KAG編寫的話就已經有不錯的效果。再者,如果你覺得KAG不能滿足你的需求,可透過TJS開發你所需的效果,所以開發自由度十分高。

(k ゚∀゚)<順便一提,KAG在坊間有一些衍生物,例如KAG3EX和KAGeXpress,基本上可以說改良了原本KAG的版本,不過基本的東西是一樣。

那麼不如快點開始......對了,有什麼要準備?>( ゚ω゚ s)

(k ゚∀゚)<只需要準備一個文字編輯器就可以,例如記事本,還有吉里吉里的程式本體,不過要注意,由於吉里吉里本身是日文程式,而KAGeXpress是簡體中文,請自己想法子令它可以成功執行而不產生亂碼。

真是冷漠無情......>( ゚ω゚ s)

(k ゚∀゚)<我只是開玩笑,這裡是教學文章,我當然會教大家,不過留待下回介紹。

(k ゚∀゚)<大致上差不多,下次介紹使用吉里吉里的事前準備,下次再見!

3 則留言:

  1. 哈哈,好有趣的教學喔,我也正在學習KAGex,希望站長可以多多加油,多貼一些好文喔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恩……所以 KAG=kirikiri ==?其實我還不明他們的區別 Orz
    話説我下載了你的文件,裏面有兩個文件分別為 kag3 & krkr2
    但kag3裏沒有像krkr2裏的啓動器……那麽kag3的文件到底用來做什麽的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吉里吉里是這個遊戲製作工具的總稱,
      以TJS這程式語言來做底層的開發,
      簡單來說,這個krkr.eXe就是會讀取TJS來執行,
      但由於TJS對一些不懂程式語言的人實在是太難學了,
      W.Dee就用TJS定義了KAG這種程式語言出來,
      也就是我們經常用到的那些tag了。

      刪除